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专业介绍

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理论,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掌握能源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制冷低温或热力发电的基本原理及工程技术知识,具备复杂动力工程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动力工程系统设计能力和动力工程设备的运行维护能力,能够在制冷低温或热力发电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生产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航天品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制冷低温或热力发电等工作领域作为技术骨干或者技术管理人员发挥作用。

二、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泵与风机、热能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换热器原理及设计、计算流体力学仿真。

制冷及低温工程方向:制冷压缩机、制冷原理与设备、制冷与空调装置设计。

电厂热能工程方向:燃烧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

主要专业实验:工程流体力学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传热学实验、热能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实验。

制冷及低温工程方向:制冷原理与设备实验、制冷压缩机实验、制冷与空调装置自动化实验。

电厂热能工程方向:燃烧学实验、锅炉原理实验。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文献检索与应用、能源动力工程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制冷及低温工程方向:制冷及低温工程综合实验、换热器课程设计、制冷与空调装置三维CAD实训、低温制冷综合工程设计。

电厂热能工程方向:热能工程CAD实训、热能工程综合实验、热力发电综合工程设计。

三、就业方向:

在制冷或热力发电领域及相关新兴产业从事设计、生产管理、运行及维护等工作。如制冷空调热泵相关装置生产企业、制冷空调热泵工程公司、城市冷冻站、石化食品制药等企业冷冻站、冷链运输公司、热泵烘干企业;电力设计单位、能源审计公司、火电站和核电站、电力建设公司、热力公司等。

四、专业实验室:

目前,本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主要包括热工及流体力学实验室、制冷原理实验室、中央空调实验室、制冷与冷藏技术实训室、地热能与建筑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验室等23个实验实训室。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总值279.1167万元,使用面积约2168平方米,设4名专职实验室管理人员。依托实验室,建立了校级重点实验室“能源系统与节能工程技术中心”和校级重点学科“工程热物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实验实训体系,可以满足专业实验、实训教学需求。

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实验室


换热器与空调器性能测试实验

燃料分析、燃烧和锅炉测试实验室(中央与地方高校共建)


660MW超超临界火电仿真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建设的特色实验室)


五、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基地:

专业先后与佛山意德美邦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宇冷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桂林达源空调设备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桂林市节能监察中心、桂林市通用冷气工程有限公司和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与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创协同育人基地,签订“里昂新能源班”,“实习基地”,携手进行校企联合培养,邀请公司工程师到学校授课,有计划的安排学生到公司实习实训。

与国投钦州电厂产学研合作

与中国能源建设安徽电建二公司合作协议

与佛山意德美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与理昂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里昂新能源班”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燕京(漓泉)啤酒厂生产实习

制冷工程生产实习



六、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8人,生师比为21.4:1。其中教授6人,副高职称10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硕士学位12人(其中博士在读1人); 9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 2人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七、学生科技活动、学科竞赛: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生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工作。每年利用校友基金举办专业技能竞赛,并挑选优秀创新小组参加区级或国家级竞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生创新小组在比泽尔杯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广西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专业性竞赛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近五年来指导学生以第一完成人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4项,外观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9项;参加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

                                    

全国电厂集控竞赛获得一等奖


我院学生参与制冷空调行业科技竞赛


我院学生获第十届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

八、考研与就业:

  本专业近三年15人考入全国各高校研究生。2018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92.9%2019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92.9%2021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94.8%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