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学工作 团委学生会 正文

【暑期三下乡】广西高校学子远赴山区,给孩子带去一个七彩假期

作者:时间:2019-09-08点击数:

广西高校学子远赴山区,给孩子带去一个七彩假期


中国青年网来宾7月29日电(通讯员 梁丽花)7月15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青年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顶着恶劣的天气环境,经过不断地奔波,来到了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青山村青山小学展开为期二十一天的“七彩假期”暑期夏令营。

这次行程得到了阿里和益微青年以及来宾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支持。此次举行的暑期夏令营主要目的是让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在假期期间得到一定的教育和安全保障,并激发他们的潜能,让孩子可以过上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和孩子们的初次相遇

7月16日,志愿者开始正式招生,这是志愿者第一次见到青山的学生。青山是个偏远的地方,地处广西较东部的深山里,村落范围较大,交通不便,没有固定的交通方式前往镇上采购日常物品。而在报名当天,从早上到中午,都不断的有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有些家住在离学校比较远的地方也顶着烈日前来报名,现场很是火热。

“我家孩子早上六点就起来了,一直吵着要快点来报名。”一位家长笑着说到。“小孩子嘛,起得早。”在报名的时候,志愿者们了解到,住在最远的孩子,来回走路差不多需要两个小时。“你们每天来学校都是走路的对吗?”志愿者们问到,“是的,每天要六点起床,马上出发才能赶在学校上课之前到达。”通过与孩子的对话可以看出,青山这个地方教育资源还不是很充足,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能每天克服困难前来求学。  

小朋友在报名现场认真填写报名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玉仪 摄

多姿多彩的课堂

为给孩子带去一个快乐的暑假,志愿者们在青山的第一个星期里,利用自己专业知识以及现有资源,为学生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暑假课程:儿童财商课堂,让小朋友从小就对金钱可以有更好的管理和利用,激发他们关于财商方面的潜能;手工制作课堂,可以更好地培养动手能力;绘本阅读课堂,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个个奇思妙想的故事;此外还有唱歌跳舞、安全教育、绘画、礼仪等课程,多种多样课程丰富同学们的暑假时光。

在太阳能科技小制作课堂上,所有同学都很投入,动手能力也很强。当志愿者拿出太阳能路灯学具包后,每位同学都睁大着好奇的眼睛询问志愿者这是什么。经过详细地讲解之后,同学们便开始动手制作,每个人都很认真,也很有潜力。通过不断地研究和讨论,太阳能路灯终于拼装完成,最后同学们把成品拿到太阳底下检测,所有人做的太阳能路灯都亮了。

志愿者在课上跟学生一起检测做完的太阳能路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清漫 摄

为保课程顺利进行,志愿者们深夜备课

由于给孩子开设了比较多的趣味课程,志愿者们每天晚上都要开会,不断地磨合与学生以及课程之间不相符的地方。除了进行一天的总结之外,还要对第二天的全部课程进行备课,以保证课程顺利进行,这样一来往往会到半夜一两点。虽然很辛苦,但是志愿者之间通过相互鼓励,团结协作,克服了种种困难,每个人都会确保自己在第二天面对学生的时候给他们展露的是自己最美的一面。

深夜在帐篷里备课的志愿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丽花 摄

责任在心,护送到家

为确保所有学生的安全,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志愿者,除了日常给学生上课之外,还会负责在傍晚放学的时候护送每一位没有家长来接送的孩子回家。即使学生众多,家也不在同一个方向,志愿者也都会确保所有人都安全到家。最远的地方,志愿者们傍晚五点出发,七点才能回到学校吃晚饭。一但下雨,道路就会变得非常泥泞,志愿者们走在山路十八弯的路上从来没有抱怨过。虽然家长说可以不用护送,但是由于志愿者的责任心,还是一如既往地护送,不管烈日还是风雨,任劳任怨。

志愿者在送孩子回家的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意 摄

实习编辑:许加鑫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