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本科)

    一、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航天品质,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建筑环境营造与调控、建筑能源应用等基础理论与专业技术知识,具备建筑环境与能源系统的设计、施工组织、运行管理能力和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方案的制定能力,能胜任建筑设计院所、工程建设公司建筑设备制造企业、物业管理部门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成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领域的工程师或具备相应的职业能力。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安全与健康理念和创新精神,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服务;

培养目标2:能够胜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设计、施工、规划、管理、监测、研发和咨询方面的工作,并能够综合运用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研究本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到有效结论;

培养目标3: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具备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与开发能力;

培养目标4:发展为合格工程师,具备独立解决建筑环境工程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成为所在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或基层部门管理者。

培养目标5 能够适应行业发展和需求,能通过自主学习或终身学习途径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具有注册工程师(暖通空调)工程师专业考试所需的知识体系和实践能力。

二、毕业要求

经过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中供热、通风、空调系统等复杂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复杂问题进行识别和描述、分析和表达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备针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中复杂的供热、通风、空调系统进行设计的能力,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4.研究: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设计和实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施工安装、调试与实验、测试的能力,能够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工程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公用设备工程师、建造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建筑环境与能源系统在规划设计、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系统保障过程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面对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面对建筑环境领域多学科交叉的工程项目,能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四、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冷热源、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流体输配管网、空气调节、建筑环境学、暖通空调、建筑设备自动化。

主要专业实验:电工电子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工程流体力学实验、工程热力学实验、传热学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建筑冷热源实验、流体输配管网实验、空气调节实验、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实验、建筑设备自动化实验。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建筑冷热源工程设计、暖通空调工程综合设计、暖通空调工程综合实践、建筑设备自动化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专业实习


六、人才培养与就业

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所、暖通空调工程安装企业、暖通空调制造企业等单位从事建筑通风空调、给排水、空气净化、采暖工程的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专业办学注重产学研结合,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人才,毕业生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社会声誉高,深受广大企业青睐。近年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

  七、师资与条件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4人,硕士生导师2人,双师型5人,企业兼职教师6人。已基本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和双师型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八、实验室简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实验室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300多台件,仪器设备总价值400多万元。设有热工基础、工程流体力学、通风除尘、暖通空调、建筑电气与自动化、建筑新能源利用技术、建筑环境模拟等七个实验室和两个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实验室可开出本科教学任务设计的30余项实验项目,涉及的专业理论课有工程流体力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环境学、工业通风与除尘、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建筑冷热源、空气调节、暖通空调、建筑环境与能源系统测试技术、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等课程。同时也是本科生开展课外创新活动的基地,每年均接待2至4年级的本专业在校本科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全面满足了本科生基础教育和创新实践的要求。

实验室具备开展本学科的技术培训、科技开发、工程设计、工程咨询等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地源热泵实验室


暖通空调实验室(部分)


换热器与空调器性能测试实验室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实验室


太阳能吸收式空调系统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实验室



太阳能热水系统实验


 

 

建筑BIM设计实验室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