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亮青春|“奋斗之路,绽放青春底色”——优秀考研学子唐思棋专访


作者:时间:2022-05-08点击数:

姓名:唐思棋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专业: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

个人经历:20182019年获得三好学生;校级二等奖学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C一等公益奖学金;在20202021年担任大学生传媒中心副主席。

人生格言: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考研学校及专业:成都理工大学土木水利专业

学姐寄语

烟火自星辰,所愿皆成真,预祝学弟学妹们2023考研顺利!


奋斗之路,绽放青春底色


临近毕业时,像大部分同学一样,唐思棋要做出一个重要抉择——考研还是就业?对于这个问题,她陷入了沉思。

思虑再三后,她还是决定考研。问及考研的动机,她表示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她渴望能够拥有一个更高的平台深入了解所学领域。

所以在择校时,比起部分喜欢冲刺名校的同学,唐思棋考量自身实际选择报考了成都理工大学。在谈及如何择校时,她认为,择校要从招生人数,专业课是否压分以及真题是否容易获取等多方面考虑。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在备考时,比起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唐思棋更倾向去人少的教室学习。制定好详细的复习计划后,她每天都要面对着陌生的单词,深奥的专业课。数学作为大部分同学考研路上的拦路虎,同样也困扰着唐思棋,为此她在学习数学时也走过不少弯路。

总结自己在备考路上的学习经验,她说,很多同学可能以为看完学习视频就是完全掌握了所有知识点,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数学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大量的练习,而对于考研数学来说,真题的重要性绝对是首位。她建议在考前至少做完两遍近十年的真题,揣摩出题的角度和形式,形成一套独立的做题思维。

由于她选择的是土木水利专业,需要背诵和记忆的部分占了整个卷面不少分值,所以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唐思棋比较推荐核心字记忆法,将简答题或论述题中的小知识点以一个核心字或者词概括,最后将其连成一句话,更加方便记忆。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在下半年的冲刺学习后,1225日,唐思棋正式走上考场。

第一天的政治和英语她勉强顺利完成。到了第二天上午,面对着数学试卷上风格大改的题目,她感到了自己在知识上的薄弱。交卷那一刻,唐思棋发现二重积分大题的积分区域画反了,本就只做完四道大题的艰难处境如今更加雪上加霜。

下午的专业课考试更加出乎她的意料,在花了快十分钟拆密封袋后,映入眼帘的是完全看不懂的专业题目。唐思棋大概估计了一下,至少有30分的题目是没有见过的。最后,她怀着复杂的心情写完了土力学部分。

后来回忆起这两门考试的失误,唐思棋总结了一些经验。首先是在做数学题时计算速度和准确度不够,其实这两项的提高离不开大量的练题。虽然她背诵了历年真题,但是很多都是死记硬背,并没有深入的理解,所以在面对新型题目时就慌了手脚。

乘风破浪,终抵彼岸

经过近两个月漫长等待后,终于迎来了查分那天。唐思棋点开查询网站,333分在她的意料之中。她觉得这个分数在往年来说比较一般,甚至可能会因为复试表现不佳而被刷掉。

在简单分析完自身的情况,唐思棋开始制定复试的学习计划。复试的知识范围一直是困扰着大部分同学的难题,唐思棋在准备时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困难。

应该看什么书?重点应该记忆哪些方面的内容?虽然她在网上经常看到一些复试必问的问题,复试一定要背的某些模板等等,但是最后她还是认为复习的重点要落在专业课上,因此她选择了复习所选研究方向的几门核心课程,并对本科时没有学好的一些课程进行查漏补缺。

那可能是自己二十几年来最漫长且煎熬的等待。想要看一会专业知识,但是注意力完全不能集中,每隔几分钟就看一眼电脑屏幕上的序号变化。

在经过漫长的心理建设之后,终于轮到她了。但是,在最开始的英语问答时,她完全没有听懂老师的问题,只能硬着头皮将自己背的内容揉杂在一起回答。所幸的是后面的专业课问题她都有一些记忆,简单思考后也顺利回答了出来。

录取结果出来时,当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拟录取表格上的那一刻,她感到自己这一年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备考的三百多天里,唐思棋目睹过很多同学从一开始的斗志满满到中途放弃,但也看到了更多的同学咬牙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正如很多人所说,备考是一个人的战斗,但只要你坚持下去,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