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亮青春|“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优秀考研学子张高祥专访


作者:时间:2022-04-30点击数:

张高祥,男,中共党员,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2019-2020年在院团委学生会担任学习部部长,2019-2020年期间荣获优秀共青团员,在校期间荣获新型实用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一项。

“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张高祥说,“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弥足珍贵,值得珍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说起自己的考研经历,张高祥说首先,是否决定考研,或者是为什么选择考研?相信每个人都问过自己这个问题。选择考研是一个重要且勇敢的决定,但不可人云亦云,不可因为同学或朋友考研,所以就顺应潮流,你需要拥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

在学习方面,张高祥在大一刚入学时,就深知学生要把学习放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位置。他努力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专业前列。大一时担任过班级的学习委员,大二时还担任过新生班助。

大三时,张高祥决定考研。一方面他觉得本科就业竞争压力大,为了让自己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增加就业竞争力,可以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拥有选择权;另一方面他想去更好的平台学习,从而拥有更多的机会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

“以前我一直知道拥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非常重要,但那时自己并没有切身的感受。在备战考研时,我才真正体会到目标的重要性,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努力的方向,关系到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去克服困难,关系到我们是否能把考研坚持到底。”

积足跬步,行稳致远

选择考研很勇敢,但考研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张高祥认为心态很重要。

备考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要让自己有太多的压力,更不要和别人攀比。每个人选择的院校不同,难度各有差异,应该时刻坚定自己的想法。另外,考研是一场拉锯战,面对巨大的备考压力,适当的放松是不可或缺的。

我始终记得傅佩荣的一句话,'成功就像一座平衡的秤,一边是努力,一边是快乐,付出的多,收获的也多。' 适当的放松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当累的时候去外面散散步,打打球,疲惫感会消失很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要有自己的专属计划,并且要严格执行,注重效率,高效学习。复习期间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考研需要的是坚持,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那些一夜成名的人,其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蹒跚与积淀。

善践真知,抟扶而上

对于即将步入研途的学弟学妹,张高祥分享了他的考研经验。
  观看学习视频和听课虽然很重要,但是这不应该占据你的绝大部分时间,做题消化,吸收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实践出真知,只有在做题时才能最快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查漏补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真理的道路注定不能一帆风顺,唯有坚持,才可以到达胜利的彼岸希望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可以乘风破浪,金榜题名。

星光满载,整装待发

对于即将步入的研究生生涯,张高祥充满了期待:回忆我的大学生活,我收获了很多。我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经历了无数的考验、挑战和历练,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很感谢大学生活让我在思想境界、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等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这即将挥手告别美好大学生活的时刻我将整装待发,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去攀登新的高峰。

在提及对学弟学妹的祝福时,张高祥真切的说:“考研的道路注定是艰苦的,这条道路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所以,既然决定了就不要轻易回头,坚持下去总会有回报。祝正在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考研顺利,金榜题名。”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在这条关于梦想的艰难道路上,张高祥选择身披盔甲,为梦而战。一间教室,一张座椅,伏案桌前,埋头苦读;披星戴月,终披桂冠。

愿你在书桌前挥洒的汗和泪,终将交织成未来的明与亮。

祝你前程似锦,光芒万丈。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