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亮青春|“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优秀考研学子彭泽艾专访

作者:全媒体中心时间:2021-05-28点击数:

姓名:彭泽艾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制冷专业)

个人经历:曾担任班级班长,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等奖学金等

考研学校及专业:长沙理工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技术与应用专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彭泽艾认为真正热爱一件事时,太过于注重结果就会避免不了会顾虑很多,应该多注重过程。他说:自己对新能源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再加上自己老家在新能源这方面发展得很好,所以就希望能通过考研考取心仪的院校去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我希望自己能在热爱的事情上去投入更多收获更多

备考过程中,彭泽艾印象最深是去年暑假。他认为自己在家学习自制力不足,可能会拖延复习的进度,所以他选择在校复习

清晰记得当大家都回家过节时,我却还留在学校,做着一个不知道会不会有结果的事。那时心里有点复杂,每当晚上一个人回宿舍时,就会想我的坚持到底值不值得。

直到有一天我刷到了考研政治徐涛老师的网课,他说有些东西不是你看到结果才去坚持,而是你坚持了才会有结果。年轻人就是得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去努力一把,不管最后结果是失败还是成功。其实在坚持的这个过程中,你已经成功了。

彭泽艾认为有时候太过急功近利,太想要一个满意的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坚持才是最应该去做的事情。考研本身是一场持久战,这个过程会有人中途下车,会有人觉得太辛苦而选择放弃,所以肯坚持、肯吃苦,耐得住乏味枯燥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彭泽艾有时候也会迷茫,就像走进大雾弥漫的森林,摸不着方向。在备战考研期间,我也曾怀疑过自己是不是比不过别人,也曾被解不出来的数学题弄到崩溃,甚至好几次产生想放弃考研的念头。这个时候,彭泽艾就会幻想自己取得了满意的成绩,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过上了研究生的美好生活。这个想象是彭泽艾在艰难的考研路程中的动力来源,是指引他坚持下去的北极星。

这个美好的幻想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觉得这个方法真的很管用。在备考期间,彭泽艾也时常这样安慰自己,备考期间不要想太多,只管努力去做,当你坚持下去再回过头看时,其实人生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风景。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这句话在彭泽艾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尽管这一年荆棘丛生,充满艰辛,但在得知自己分数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经历都是值得的。”  彭泽艾说。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