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亮青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优秀考研学子段彦姣专访

作者:全媒体中心时间:2021-05-20点击数:

段彦姣,共青团员,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获校级学习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今年成功考取了东北石油大学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四年大学生活对段彦姣来说十分充实,正是由于这充实的大学生活,让她有了继续探究本专业领域的强烈想法(貌似每个人都有写这个原因)

因为对本专业的热爱,段彦姣选择了考取本专业研究生;在院校选择上,她提到:除了要了解所报考院校在建环专业的办学情况,还要结合自己的复习情况,还有一点是地域的选择,作为一个北方姑娘,我选择了靠近家乡的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不是高考,不仅是对知识的考察,还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决定考研、准备考研、搜集信息再到开始复习路上诱惑与杂音无处不在,每当心理承受着巨大压力时,她就会回想起当初自己选择考研的初衷。没有太多天花乱坠的理由,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段彦姣说。

因为热爱,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具体备考过程中,因为作息时间和舍友有很大不同,段彦姣在慢慢和舍友磨合的过程中制定了自己的作息表。

她认为在前期复习时,每天都要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内容并严格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的学习每天都不能落下。

早上起床时可以先背诵英语单词,洗漱完之后去自习室开始复习数学课、专业课;在每天吃饭时也可以学习英语,尽量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晚上我一般学习薄弱的数学学科;每天回到宿舍之后就继续背诵英语单词和政治。段彦姣说,在中期和后期复习阶段,主要是进行数学题型、专业课课本课后习题、政治选择题、英语阅读题的练习以及英语作文句子的背诵。每天的计划表几乎不变,只是学习内容需要灵活改变。

在复试复习阶段,段彦姣会每天提醒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在复习期间,我总是担心自己的考试结果不理想要怎么办,所以一边复习,一边找工作,好在最后考试结果很好。段彦姣继续说:在后期复试科目学习得差不多之后,就要开始提高自己复试面试时临场发挥的能力,面试之前必须要排除设备因素的影响,面试时需要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所以锻炼自己的心里素质很重要。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