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团学工作 学生风采 正文

亮青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优秀考研学子黄兴专访


作者:全媒体中心时间:2020-05-25点击数:

黄兴,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曾担任乒乓球协会组织部部长;获三好学生、校级三等奖学金、制冷行业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制冷行业科技竞赛“格力杯”三等奖等。今年成功考取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在选择考研之后,黄兴就下定决心走好这条路。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战斗,在备战路上从来不缺诱惑,只有坚守本心,脚踏实地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如今考研竞争力尤为激烈,很多人成为了陪跑者,黄兴认为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应该始终如一的坚持下去,他说:"考研能够提升我们的学历,而学历就意味着社会竞争力。我会为了梦想坚持下去,每当想要懈怠时,我都会想起自己的初心,进而警醒自己。考研没有退路,既然选择了,我们就应当坚持到研究生考试最后一门科目的停笔铃声响起,这样才不会留下遗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决定考研的那一刻,黄兴便开始付诸行动。他认为拥有务实精神十分重要,比如要把每日的计划落到实处,而不能纸上谈兵,敷衍了事。在备考期间,他会做好每天的复习计划并认真完成。我喜欢图书馆的书香气息,所以每天坚持去图书馆学习,一般学习到晚上1052分才回宿舍。他继续说:其实考研更像是一个跳跃间断点,只有通过前面的努力,最终我们才能厚积薄发。在完成计划之后,我们还需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复盘。

作为一个过来人,黄兴认为复盘尤为重要。尽管复盘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他坚信一旦养成这个习惯,那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根据记忆规律,我们很难对新知识产生长期记忆。不只是英语单词,我们对每一门科目的学习都需要复盘。我相信大部分同学包括我都是零基础考研,在学习完网课之后,对新知识吸收得并不扎实,很难形成长期记忆。但通过将每日的知识点进行多次复盘便能解决这个问题。在心态方面,我想说无论学习进度多晚,只要不是在12月,一切都还来得及,重要的是能够立即行动起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谈及这一年的备考时光,黄兴向我们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备考时期是我最宝贵的一段回忆,我收获到的远不只是学术知识。考研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让我变得更加坚强自律。在得知考了344分之后,我激动不已,觉得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很感谢自己这一年的努力。”

学长寄语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一旦决定就要全力以赴,只有努力了才不会后悔,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

每一段经历都有它特殊的意义,在这期间你的努力将会拉高你人生的被积分函数,自然就增加了你人生的和。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能源与建筑环境学院  地址:广西桂林市七星区金鸡路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2253093